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 内容
动态平衡短流程循环废纸制浆造纸废水零排放清洁生产技术

klpp.njfu.edu.cn   2006/9/30

动态平衡短流程循环废纸制浆造纸废水零排放清洁生产技术

课题来源:自选

组织鉴定单位:江苏省科技厅

鉴定时间:2006年9月29日

完成单位:南京林业大学、江苏省常熟市富士莱包装材料厂

主要完成人员:吴解生、何东阳、胡瑞龙

一、简要技术说明

废纸生产包装纸板过程废水的动态平衡短流程循环零排放技术,首次提出了废纸制浆造纸过程生产用水的动态平衡理论:在废纸生产包装纸板过程所排的各段废水中,绝大多数物质如细小纤维、填料、助剂等都是纸品生产所必需的,在不经处理的废水分段封闭循环回用过程中,废水中各种物质的浓度累积提高到某一个水平后就会趋于稳定,由于废纸制浆时残留的有害杂质在生产用水中的浓度一般都很低,因此这种动态平衡的废水分段封闭循环回用一般不会影响产品质量,因而这种废水不经处理的分段封闭循环回用就可以长期运行而不向外排放废水。

在废水的分段封闭循环回用并达到动态平衡的情况下,整个生产系统中回用废水的温度会有明显的上升,使其易于厌氧发酵而腐烂变质。为了防止回用水质恶化而对纸品质量造成影响,将整个废纸制浆造纸生产过程按用水点的水质划分成尽可能短的循环段,同时对生产工艺和设备系统进行必要的调整改造,使各段生产废水能快速、充分地循环回用。并通过控制添加的清水量,使之等于制浆造纸过程中必须的耗水量,就可以简单有效地实现废纸制浆造纸过程中生产用水的动态平衡和废水的零排放。

常熟市富士莱包装材料厂实施了动态平衡短流程循环零排放清洁生产技术后,不但消除了制浆造纸过程废水的排放和环境污染,还大幅度提高了生产能力和原材料利用率。月生产能力从1300吨提高到1800吨;吨纸原料废纸的消耗从1.30吨降低到1.15吨;吨纸水耗从50m3降低到约0.8、m3;吨纸电耗从250度降低到207度;吨纸煤耗从310公斤降低到280公斤,并节省了废水处理装置的投资和日常运行费用,大幅度降低了生产成本,每年为这个年产二万吨包装纸板的生产企业带来超过600万元的经济效益。

二、推广应用前景

我国现有废纸生产包装纸板的能力已超过2000万吨,本项目如在全国推广应用,以每生产一吨纸板平均节约生产用水50m3计,年节水可超过10亿m3,光生产用水上的成本就可降低3亿多元;如纤维原料利用率提高以5%计,将在不增加纤维原料消耗的前提下,额外多生产出100万吨纸品;如以每吨纸节约生产成本100元计,可以为造纸企业创造约20亿元的经济效益;同时还可以减少约10亿m3的污水排放量,节约大量污水处理设备投资及日常运行费用。若进一步推广应用到文化用纸及其它纸种的生产领域,则可以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水资源和植物纤维资源十分短缺而由制浆造纸工业造成的环境污染又十分严重的国家来说,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由于实施废纸制浆造纸废水动态平衡短流程循环零排放清洁生产技术只需一次性投入少量的生产线设备改造费用,就能产生十分可观的长远经济效益,因此可以调动广大造纸企业的积极性,在全国范围迅速推广应用,就能从根本上解决废纸制浆造纸过程废水的环境污染问题,从整体上改变制浆造纸工业水资源消耗大户和环境污染大户的行业形象。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版权所有 © 2007-2024 南京林业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保留所有权利
苏ICP备09031019号 地址:南京林业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制浆造纸工程系 邮编:210037 电话:85427297 传真:85427297
  网站制作维护:南京森帕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