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阅读内容
第四届制浆造纸与生物技术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圆满召开

klpp.njfu.edu.cn  2012/11/10 9:05:30  
    为进一步推动制浆造纸科学研究水平的提高,合理利用植物纤维资源,促进制浆造纸与相关的生物科学技术发展。11月7—9日,“第四届制浆造纸与生物技术国际研讨会”(The 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ulping, Papermaking and Biotechnology)在南京林业大学举行。

    本次会议由南京林业大学江苏省制浆造纸重点实验室主办,日本东京大学、美国北卡罗莱那州立大学、中国造纸学会、美国制浆造纸工业技术协会、日本制浆造纸工业技术协会和江苏省造纸学会协办,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来自美国、瑞典、日本、法国、芬兰、加拿大、尼日利亚、中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00名制浆造纸与生物技术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参加了会议。

    我校校长曹福亮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简要介绍了学校概况、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科专业特色、国际合作和对外学术交流等方面情况。日本东京大学松本雄二教授,我校特聘教授、美国北卡罗莱那州立大学终身教授张厚民,院长张辉教授分别致辞。制浆造纸学科主要创始人之一、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李忠正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的Richard B.Phillips教授代表美国造纸产业界作了“未来纸张将如何生产”的专题报告;日本东京大学松本雄二作了“木质素的化学结构与反应性能之间的定量关系”的专题报告;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的李来庚教授作了“木材生产的分子工具的发展”的专题报告。

    会议以学术报告、分组交流以及展板等形式进行,为期三天。代表们将在校内的四个分会场分别以植物纤维化学以及纤维资源的基因工程;化学制浆、化学机械浆以及二次纤维回用;造纸和湿部化学新技术;生物质材料与生物质能源;污染物处理和废弃物生物转化新技术;制浆造纸与生物技术装备和过程控制新技术等六个方面的学术专题进行深入研讨。另外有145名专家和学者以Poster(展板)方式进行交流。

    本次研讨会自2011年6月筹备委员会发出第一次通知以来,得到了世界各国造纸界以及相关行业、高校、科研院所高度关注和响应。本次研讨会成立了由武汉大学张俐娜院士、日本东京大学松本雄二教授等35位国际著名学者组成的学术委员会。会议共收到268篇学术论文。

    “国际制浆造纸与生物技术会议”是南京林业大学主办国际造纸学术界认同的国际会议,已经在南京成功举办三届,每一届都引起了世界各国造纸界以及相关行业、高校、科研院所的高度关注。本届会议旨在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共享国际前沿科技成果,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版权所有 © 2007-2024 南京林业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保留所有权利
苏ICP备09031019号 地址:南京林业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制浆造纸工程系 邮编:210037 电话:85427297 传真:85427297
  网站制作维护:南京森帕网络